远赴人间惊鸿宴

创~人~来~了~

以鲁迅的视角走在北京城的街上/P2

        “仲甫先生。”

  “诶。”

  那人应了我的话。他将包搁在桌上,整理了一下湿了半边的衣襟,在我对面坐下了。他淡淡笑着,两手交叠于桌上,我与他就这样静默了几刻。我抬手叫茶铺给他也来一碗细茶,他连连摆手,“来碗高沫就好。

  “豫才,我是请你帮忙的,怎能让你请我呢。”

  “仲甫兄,你一个月得的薪水也不少,怎么只舍得喝高沫呢?”

  “都是守常那家伙,为了搞文化革命,自己每个月只留十几块,还拉上我,搞的细茶都舍不得喝了。”

  “守常?”

  “是。哎,谢谢。”他接过茶,呷了一口。“一会儿带你见见他去。”

  “咳,刚才您说什么,文化革命?”

  “对。我们正在创造一部叫新青年的报刊,这也是我找寻您的目的。我相信,只要人人读上了新青年,读到了社会的腐朽黑暗,一定能够幡然醒悟,青年,中年,乃至妇女儿童,一定会把我们所热爱的中国从泥潭里拖拽出来!”

  我静默着,深吸了一口烟,轻轻笑了一下。我笑什么呢,我笑他那一副认真的模样,我笑他眉目间的义无反顾和坚定不移,我笑他为了这中国如此努力,值么?就为这腐朽的中国?值么?就为这满目疮痍的中国?值么?就为这无药可救的中国!我淡淡睨着他,开口道:“这中华民国就像是个密闭的铁笼,无数人在里面沉睡着,即使你用《新青年》叫醒了几个人,可他们醒了又何妨,他们只能清醒着,感受着痛苦窒息死去,一番折腾倒还不如睡着,不知不觉昏死过去。”我本以为在我这番话后,他一定会悻悻离开了,可一声巨响,他重重撂下茶杯,几滴温凉的茶水飞溅到了我的脸上。他激动地喊:“即使只能叫醒几个人,但几个人可以叫醒几十个人,几十个人方能叫醒几百个人!纵使那牢笼坚不可破,哪怕只有一丝光,那也是中国的希望!我愿带那些人赌上我们血肉之躯换中国魂魄自由!周树人,你愿意吗!你愿意走上解放中国这条路吗!”

评论(8)

热度(31)